A:起雲劑為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可以讓油水混合無沉澱,增加賣相或口味香甜。成分為阿拉伯膠、乳化劑、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。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aitIll5dEU(添加起雲劑製造運動飲料之影片)
A:塑化劑汙染則是將其中價錢較高但可食用的棕櫚油成分,換為低價之工業用的可塑劑,常見的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;例如DBP、DEHP、DINP、DIDP、BBP及DNOP。目的是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品質的穩定性。 但請注意:起雲劑≠塑化劑。
A:不是的!可以參考衛生署公布的『五大類食品列表』做為檢查之依據。以下為大略分法:
可能需懷疑者 確定不是
1.電解質飲料 運動飲料 電解質錠片(需由家長回家沖泡後飲用)
2.茶飲料 需加濃縮果汁或香料製成之產品 乾燥茶包或現採茶葉之茶飲(擺放時間過常會有腐壞、沉澱、變質之虞的)
3.果汁飲料 現榨果汁、碳酸飲料
4.果醬、果漿或果凍 罐頭水果、蜂蜜、仙草
5.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 鮮奶或奶粉、豆漿、麥粉、穀粉
A:飲食上儘量選擇無需過多添加物之產品,例如上圖中『確定不是』之商品。 另外,衛生署也提出『五少、五多』減塑撇步:
1.「少塑膠」-例如:少喝市售塑膠杯飲料、少用塑膠袋、塑膠容器、少用保鮮膜微波、少讓兒童在塑膠拼裝地板上吃東西、玩耍、睡覺。
2.「少香味」,減少使用香料化妝品等。
3.「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」
4.「少吃加工食品」
5.「少吃動物脂肪、油脂類、內臟」
五多是指「多洗手」,尤其是吃東西前,洗掉手上所沾的塑化劑;「多喝白開水」,取代塑膠瓶裝飲料;「多吃天然蔬果」;「多運動」和「讓寶寶喝母乳」,避免使用安撫奶嘴。
A:自我保護的四大步驟:
1.停用問題商品
2.多喝水不憋尿
3.保持排便順暢
4.多運動以利排汗 大部分的塑化劑會隨著大小便代謝排出;食用後約12~24小時內會隨尿液排出,48~72小時後隨糞便排出。
隱私權政策       |       Q&A       |       網站地圖      |       工作機會       |        聯絡我們      |            Follow US